今天要來介紹最近在研究的新技術,區塊鏈。而提到區塊鏈,就一定要先講到比特幣

 

 

 

 

比特幣是在2008年時,由一個化名叫做中本聰的人提出的「比特幣:點對點電子現金系統」

(點我看原文)

 

該文中提到,一個完整去中心化的虛擬化現金系統,在這裡面每一個人都是獨立對等的個體,不透過銀行或任何政府機構進行交易。

 

所以,當時相關的社群使用了密碼學中的數位簽章技術之後,實現了一個去中心化(或稱分散式)、不可逆、不容易竄改的特殊儲存系統,這套系統就是比特幣的原型。

 

而比特幣就是目前在區塊鏈上最有名的成功應用,也因為透過了比特幣,讓大家知道相關理論技術的可行性。

 

這些理論技術也就是後來的區塊鏈技術。

 

 

 

區塊鏈本身是依靠許多資訊科技堆疊而成並且具有以下特點:

 

一、沒有中心伺服器,完全依靠點對點的方式進行溝通,資料分散儲存。

 

二、利用密碼學進行資料的加密,讓資料非常不容易被竄改,至少要同時攻擊51%以上的人才有可能竄改成功,所以當參與者越多就越難被攻擊

 

三、因為非常難竄改的緣故,所以在上面的資料可信度很高

 

四、具有高度的匿名性,所以參與者之間頂多知道跟哪個帳號進行交易,但是卻無法知道這人是誰

 

所以也因為這些特點,讓區塊鏈適合應用在以下的技術上

 

  1. 金融交易
  2. 智能合約 
  3. 產品履歷
  4. 物聯網
  5. 身分驗證 
  6. 其他

區塊鏈發展至今,可以分為以下幾個版本

 

區塊鏈1.0:數字型貨幣(如比特幣)

區塊鏈2.0:智能合約

區塊鏈3.0:DAO or DAC (分散式自治組織或是分散式自治公司)

 

綜合以上所說,已經有很多的公司開始投入區塊鏈相關的技術研發,不論在各方面如何應用,所以在未來一定可以看到區塊鏈佔有一席之地,或許它會成為新的經濟模式也不一定

 

最後讓我用一段TED 上的影片來做結束,下次就會針對如何建構區塊鏈開始進行技術說明囉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W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